布斯》杂志网站7月9日的报道说,尽管中国政府实施严格的外汇控制,但国内资金总是能够找到渠道流往境外。现在官方媒体中央电视台正在追踪那些协助将资金转移至中国境外的人和机构,它把第一个目标对准了身为中国五大国有银行之一的中国银行。央视指责说,中国银行通过其“优汇通”项目,帮助在海外申请了投资移民的富有中国人将不设限额的资金汇至境外。央视还指控说,中行和中国的移民中介机构有时候串通起来,掩盖那些汇至境外资金的来源。央视称,仅中行在广东省的一个分支机构今年迄今为止就已将价值人民币60亿元的资金汇往海外。

报道说,中国银行周三下午否认了中央电视台的这些指控。该行发布声明说,“优汇通”是一个合法的投资项目,它的作用是对中国放开资本项目控制进行先行先试。中行说,央视的相关报道与事实有出入、理解上有偏差。

美国彭博新闻社7月10日的报道说,中国银行否认了中央电视台一则报道的真实性。这则报道称,中行提供的服务帮助客户将“黑钱”转移至境外,因而违反了中国的外汇管理规定。报道说,中国银行在香港上市的股票周三收盘下跌了2.8%,成为恒生金融分类指数成分股中跌幅最大的一只。报道援引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驻香港分析师Jim Antos的话说,中国银行扮演着连通中国和海外的门户角色,这使得它尤其容易受到央视这类指责的打击。

香港《南华早报》 7月9日的报道说,中央电视台此次将指责的矛头对准中国五大国有银行之一的中国银行,有人因此不禁猜测,这可能预示着中国领导层准备重组国内的金融和银行业。报道说,央视此次将抨击矛头对准中行令分析师们感到意外。因为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上个月刚刚发布命令,禁止新闻媒体在未获得事先批准的情况下对主要政府机构进行“批评性报道”,而中国银行是由国务院直接管理的所谓中央企业,因此央视在报道中对中行做出如此详细和严厉的指责可能意味着,它在做相关报道前已经获得了上级主管机构的批准。

报道援引在上海的媒体研究人员魏武挥的话说,以往很少看到央视会追踪报道中行这类国有企业的问题,而且批评的矛头直指整个中行,洗钱是很严重的指控。报道还援引一位要求不透露其姓名的某大型国有银行雇员的话说,国内并非只有中国银行提供央视在报道中所提到的那种服务,所有大型银行都在做这项业务。报道同时援引深圳一家银行某位高级雇员的话说,国内的银行全都提供这类服务已经是公开的秘密。报道说,目前的事态发展可能显示,北京打算对资本外流收紧控制。

路透社7月9日的报道说,中国政府正在开展的反腐运动促使一些官员未雨绸缪地将个人资产转移至境外,此外,中国富人出于投资移民、在境外购置产业等目的也需要将大量资金汇往海外,而中国推出的诸多旨在为放开资本账户控制进行先行先试的项目,则使情况变得更为复杂,因为这些试验项目是由众多地方性监管机构批准实施的。报道说,经济学家们已经警告过,这些地方性试验项目使得中央监管部门设置的资本外流预警体系难以发挥功效。

来源:和讯网